經營理念  

本社於1973年創立至今,由農漁牧綜合經營傳統產業轉型變成資源回收再利用機構(廢棄牡蠣殼)、固體液體有機質肥料製作行銷進一步發展生物科技、遊憩度假休閒、資訊管理。

在全球金融海嘯,失業率高居不下期望借由此計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。 

在可回收本地區農漁牧事業廢棄物改善本地區生活環境。  

推廣無毒有機農業保護地球環境。  

在當今城鄉差距縮短,本養殖區屬未開處女地,且在解嚴封建時期並未開放,而今完全開放後本區有世界最遼闊的潮間帶,這裡有生生不息沿海近百種的魚貝介類及紅樹林、野鳥生態,是現代人夢寐以求可接近大自然園區的美好據點,而希望借此提案機會引進全國公務人員國民旅遊、學校團體戶外生態教學、及國內外觀光旅遊團,能到此一遊。我們須發揮潛能作萬全之規畫,創造就業機會及無限商機。

 

歷年事蹟  

保證責任彰化縣王功農漁牧生產合作社沿革史  民國55年11月『省府土資開發委員會』覓得本地區為開發對象,經堪察建堤耗時一年餘,終化海灘為良田總計面積462公頃新生地。  

初步則以規劃農田為主,但經試種,因海風中夾帶鹽份,造成水稻苗發育不齊土壤改良不易,導致收穫期未達理想,讓農民哀聲嘆氣。 

民國58年9月又遭逢「艾爾西颱風」來襲,同時海水倒灌,使北堤岸倒塌四佰餘公頃,土地一夕之間成為汪洋大海,故使得投資者裹足不前,收購者幾微。直至民國60年經本社創立人「洪允藝」先生研究該地不適合種稻但可養殖淡、鹹水漁產及貝介類,首向土資會申請試殖蛤蜊及蜆,數月後成績可觀。  

經此實驗成功並經推廣,續有「埤頭鄉農會」總幹事「許端祥」先生亦認為有開發價值故申請90公頃,由此情形可觀見該地區前途無量,所以先後來此投資養殖事業。

時值「蔣院長 經國先生」提倡農漁牧綜合經營,指示故吾等可連想畜牧業與漁業同時發展,故倡議養殖飼豬其糞便亦可飼魚,真是一舉三得。  

茲為擁護政府決策,並作到「我為人人、人人為我」為目的。

於民國62年2月15日經向「彰化縣政府」以彰府合社字第20055號准予籌備。  

經月餘之努力商請地區業者加入,作為主社員並認購社股。 

經委員會議決本社名稱為「保證責任彰化縣王功農漁牧生產合作社」。

民國90年10月夲社「牡蠣殼處理場」整廠設場完成並開始試車營運。

民國94年本社 「王功漁村旅客服務中心」正式營運「王功地區潮間帶生態旅遊」。

 

未來展望  

本社創社已47年經多年經營及轉型,本社整個核心價值及目標也已確立,主要業務是牡蠣殼粉加工買賣、生物科技(農漁業)產品製造及買賣、固體液體有機質肥料製造及買賣、複合肥料製造及買賣、王功地區生態深度旅遊、休閒漁業推廣與行銷。  

全球金融海嘯衝擊下失業率高居不下,本社想借由政府補助資源擴大本社經營規模,提高獲利能力,期望創造多元就業機會,解決國家社會失業,幫助一些弱勢家庭解決社會問題為最大目的 。   

在中期目標希望由網站經營擴大經營層面,增加營收轉虧為盈。 

在長期目標期望教育本國人民無毒有機農業改變傳統種植模式,保護環境讓地球生生不息。 

王功地區生態旅遊打出區域品牌行銷國際旅遊。